close

本期焦點設計師:Yinke是個關注生活中很多被忽略的議題的設計師,她關心自閉症兒童,擔心又多一隻流浪狗在路上挨餓,也在意從山上望出去的藍天跟棉花糖雲今天被多少人注意到。看到Yinke的商品直呼可愛,是很正常的第一反應,但原來可愛背後有那麼多體貼跟用心。

可以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嗎?

我是應可潔,從小學開始念了美術班,很喜歡狗,喜歡所有經過畫畫帶來美好的事物,於2009年成yinke2011年正式擁有品牌商品。

Yinke取自諧音ink,既是我的名字前兩個字,也是因為喜歡用黑色油性原子筆畫畫。對我來說,yinke不只是一個“商品”品牌,只要是透過我的手產生、透過我的眼睛看到的,都是yinke

怎麼會走上設計這條路?當初是怎麼開始的呢?

從小學開始念了美術班,一路從國中美術班、高中美術班到大學美術系,其實一直跟設計沒有關係,直到現在,我也不全然認為自己是個“設計師”,對我來說,我只是喜歡把所有東西(筆記本、衣服、明信片)都當成畫紙,把圖和故事分享出去。而這些圖往往來自於一個味道,一部電影,一首嘩啦啦的歌。

第一次開始,是2009年的五月,替蚊子大象樂團做了搭配ep販售的t-shirt,也因為做了這件事情,才開始了品牌生活。表演之前手忙亂,動作太慢包裝來不及,認識的不認識的人開始湧入表演場地,砰砰砰,還沒意識過來大家已經一套一套的拿走了,你穿好好看喔!““好像太大了,有沒有小一點的?此起彼落,遇到無法應對的場合腦中就會立刻一片空白,好在旁邊的人都很靈活的回答,我呆呆的看,好像表演開始之前籠罩整個空間的吵雜聲音都消失了。從一開始準備的30件,到後來有超過100個朋友一起擁有了他。這就是第一次販售,第一次的感動

讓你決定『我就是要一直設計下去』的關鍵時刻是什麼呢?

因為做了第一個開始的產品,接收到好多喜歡的眼神和文字,有天騎著機車在路上等紅燈時,發現前面騎的衣服,竟然是自己做的蚊子大象樂團t-shirt,不禁猜想,這件衣服陪著他要去哪兒呢?是去念書?去工作?還是穿著可以讓他完成搖滾夢呢?所以,想要繼續做出更多可以陪伴著人的產品。

於是慢慢做了除了t-shirt之外的很多產品,也參加了市集。有一年冬天,在MOCA外面,天氣很冷,人也少少的, 沒什麼人逛,心情不免有點低落。突然有個小朋友跑過來我好喜歡你的東西,你幾?我也想跟一樣畫在衣服上!“ 

一向在創作的路上,小朋友始終帶給我很大的靈感。雖然他沒有錢買,但那一點也不重要。他給我的話就是很多很多獎勵了,除了創作之外,我一方面也從事兒童美術教學,喜歡小朋友稚嫩又單純的創作,很多時候小朋友會被家長壓抑著創作,想必那位小朋友的爸媽並不是,因為他就坐在我旁邊跟我一起畫了起來,爸媽也悠閒的在旁邊喝著咖啡,適時的給他鼓勵。天氣突然變得好像不冷了,因為很開心。也因為參加那次的市集,我得到機會去當代藝術館,教小朋友做創意印刷,好快樂。

有點離題了,總之,生活中的很多小片段,都不斷支持著我!

你最大的創作靈感來源為何呢?

一個自閉症小孩、一隻流浪狗、一座美麗的小山,需要人們關心、改變的議題,需要人類保護、維持的大自然。

你希望透過你的設計品,帶給人們什麼不一樣的感受呢?

我的很多圖,都是在畫救援過的動物,以及新聞上看到的、身邊遇見的小事。 


本文出處來源除了在pinkoi官網(http://www.pinkoi.com/)看得到外,
MoFun App手機裡pinkoi設計館給您隨點隨看~
快前往app store或Android market搜尋"MoFun"下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